北京天一恒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天一企业文化咨询服务 天一企业文化咨询服务范围 天一企业文化新闻 天一企业文化案例 天一企业文化观点
天一使命:为中国企业卓越竭己之志
天一追求:专的高度 一的品质
天一愿景:引领行业,事业共享
新鲁商企业家群体,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的自强不息精神,有着对企业文化的不懈创新和执着探索,新鲁商文化对中国企业文化的引领示范,对中国企业文化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作者:陈步峰 文章来源:天一恒业咨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7/9 20:51:41

新鲁商文化是中国企业文化建设的典范

【阅读字号:缩小 放大】【        ★★★

    齐鲁大地,儒学思想的发源地,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摇篮。
    鲁商是中国近代十大著名商帮之一,孔孟儒学思想深刻地影响了鲁商的发展。左手论语、右手算盘是鲁商最鲜明的特征,鲁商把儒家的仁、义、礼、智、信注入商业活动,讲究商业道德,讲孝道,重情义,敢担当,克勤克俭,吃苦耐劳,诚信为本。
    鲁商特点总结为“四个三”,即“三勤”、“三人”、“三气”和“三重”。“三勤”表现为“勤劳、勤奋和勤俭”;“三人”表现为“人格、人品和人才”;“三气”表现为“牛气、虎气和猴气;三重”表现为“重情、重义和重赢”。
    新的时代、新的经济环境正在培育新鲁商群体,正历练一种新鲁商文化。新鲁商文化是对老一代鲁商文化的继承光大,同时它又是经济转型期,商业文化百花园里的一朵奇葩,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改革开放以来,以青岛“五朵金花”为代表的新时代山东企业家,延续了鲁商的优秀文化,并使之发扬光大,向世人展现了独特的文化品质。
    青岛是新鲁商文化的代表性城市。
    自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在市场经济中崛起了被称为“五朵金花”的五家优秀企业,他们是海尔、海信、双星、澳柯玛、青啤,此后,又有青岛交运、青岛港等企业享誉全国,因此青岛赢得“品牌之都”、“文化之城”的美誉。
    青岛名牌云集,开创了文化旅游的典范范例。人们到青岛旅游的首选已不再仅限于登崂山观海景,还要到海尔、海信、青岛港、海景、交运等优秀单位考察体验服务文化。
    新鲁商文化的基本特征
  1.历史性:新鲁商文化是鲁商文化的传承光大者,是山东版的儒商文化。这些企业家深受传统儒家思想影响,具有现代人文道德、具有竞争能力、具有社会责任感、具有现代管理能力、具有开拓创新意识的企业家。
   2.时代性:新鲁商文化中,计划经济政府影响的烙印严重。新鲁商群体中,民营企业家不仅总体数量少,而且所占比重低。这与南方诸省是非常不同的。
    3.具备了一定的国际性:海尔的第一笔向国外直接投资就选在了美国。从此,海尔公司步入了跨国公司行列,此后,众多的新鲁商开始对国外进行投资。无论是在美国,还是在欧洲,新鲁商文化开始生根、发芽、乃至开花结果,新鲁商文化成为国际商业文化中的一支奇葩。
    新鲁商文化,极大地丰富了中国企业文化建设文化宝库,是中国企业文化建设的优秀典范。

新鲁商文化是中国企业文化建设的典范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文章录入:xisheng 责任编辑:xisheng
    推荐文章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固顶文章专业的企业文化咨询服务
    推荐文章天一恒业完成东方发电企业文化项目一系
    推荐文章国家电投辽宁东方发电公司企业文化展厅
    推荐文章宁东发电企业文化咨询项目成果开始创作
    推荐文章中船重工海为能源企业文化咨询项目启动
    推荐文章新疆卷烟厂企业文化落地项目正式签约并
    固顶文章专业的企业文化咨询服务
    固顶文章北京天一:专业企业文化咨询服务
    推荐文章天一恒业完成东方发电企业文化项目一系
    推荐文章国家电投辽宁东方发电公司企业文化展厅
    推荐文章宁东发电企业文化咨询项目成果开始创作
    推荐文章中船重工海为能源企业文化咨询项目启动
    展示员工文化之美 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形式
    新疆卷烟厂举办“永远跟党走”诗歌朗诵
    长白山集团专题宣传“神山圣美”企业文
    财达证券到华药进行企业文化交流
    中铁二院被评为四川省“统战工作先进单
    服务文化领军衔 文化服务开新篇
    公司简介 | 中华企业文化网 | 形象设计 | 文化推广 | 加入我们 | 企业文化咨询案例 | 服务范围 | 企业文化研讨 | 天一咨询
    北京天一恒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北京市朝阳区洛克时代中心A808 信箱:sinoec@163.com 电话:010-64983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