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一恒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天一企业文化咨询服务 天一企业文化咨询服务范围 天一企业文化新闻 天一企业文化案例 天一企业文化观点
天一使命:为中国企业卓越竭己之志
天一追求:专的高度 一的品质
天一愿景:引领行业,事业共享
在“交子传信 我辈至诚”与“经营人人 人人经营”之间,反复研讨各抒己见。北京天一恒业项目组与中铁二院宣传部及各个部门就每一条理念进行广泛而充分地研讨,一字一字地雕琢,希望能够在语言品位、企业个性、客户员工认可、客户领导满意等各个方面达到最佳平衡。本文以诚信理念的讨论过程为例,展示每一条理念的诞生缩影。
作者:葛秋江 文章来源:北京天一恒业咨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9/24 10:09:50

“交子传信 我辈至诚”的研讨提炼与嬗变

中铁二院诚信理念提炼过程纪实

【阅读字号:缩小 放大】【      ★★★
    理念提炼过程,是一个调研、提炼、多次磋商的过程。中铁二院诚信理念(后改称经营理念)的提炼过程中,形成了两派截然不同的意见。一派主张沿用原来的“经营人人,人人经营”的思想,该理念提出于80年代,适应了改革开放的形势,在员工思想中根深蒂固、影响巨大;一派主张借用“交子”概念加以表达,“交子”是世界上第一张纸币,发现于北宋时期,印刷交子的地点正好位于二院大院之中。借用“交子”提炼企业的诚信观,体现了中铁二院的文化特色,也是对传统诚信文化的继承。围绕这两派意见,企业职工纷纷参与进来,大家各抒己见、互不相让,辩论之激烈,研讨之充分,在天一恒业项目作业史上并不多见,具有很高的案例解析价值。
    诚信理念的提炼,源于调研过程中的几个“印象点”。其一,在调研过程中,项目组观看了客户企业大院中的交子纪念碑,以及被称为“巴蜀鬼才”的魏明伦为交子碑撰写的碑文,他高度称赞了交子出现的意义和发现的价值。为此,项目组查阅研读了大量关于交子的资料,认为交子的出现,实际上是商业文明发达的产物,交子的诞生基础是商业信用得到广泛认同。据此,项目组认为,可以采用“交子”来表述企业的诚信理念。
    其二,对中铁二院部分领导的访谈,印证了我们的想法。在谈到企业诚信理念时,某位领导说,纪念碑体现的就是古代的诚信理念,发现于中铁二院大院本是偶然,能不能采用要看你们的意见。
    对于这个问题,项目组成员经过反复讨论。有人认为,“交子”是诚信的标志,发现在二院大院中,是难得的好题材;也有人认为,这只是机缘巧合,并没有实质关联,还是不用为好,否则显得牵强附会,生拉硬扯,对文化提升未必起到正面作用。
    综合了各种意见,权衡了各种理由,项目组理念撰写执笔人决定起用这个题材。为了避免造成负面影响,在表述过程中,特别将交子发现地与企业诚信理念的关系加以说明,表明虽是偶然的事件,但同样可以以此为激励,将诚信理念发扬光大。这样,“交子无意、我辈至诚”的理念就呼之而出了。
    在提交客户的最后一次的讨论中,有项目组成员认为,“无意”改成“传信”、“吾辈”改成“二院”效果更好。大家认为,“传信”是“体现诚信的思想”之意,也不错,而“我辈”虽然文言味道较浓,但并不难以理解,为了与前面理念保持风格一致,还是坚持采用这一词语。
    按照传统做法,理念方案的设计,一般是为客户提供多个理念条目,由客户决定最后的取舍,删减条目总比增加条目更加简单省事,如果客户提出增加条目,工作就显得被动许多。这次为中铁二院提供了包括诚信理念在内的19个理念。客户希望理念体系精简一些,经过筛选,客户缩减了7个理念,但将诚信理念改成了经营理念,当然坚持选用了交子题材。可见,交子的观点与企业不谋而合。
    诚信理念转为经营理念,并非全盘接受,而是引进诚信的概念,来表达企业在经营上如何处理与客户之间的关系。一般来讲,诚信理念内涵更加单一,而经营理念则体现了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处理与客户、与合作伙伴、与社会的关系所秉承的原则。因此,可以说,将诚信理念并入经营理念之中,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诚信理念在企业引发的争论,比项目组成员之间存在的争议还要激烈。经过初步审阅,企业宣传部大部分人认为,采用交子这个题材很有意义,符合企业特色。而高层团队对这一点也不持异议,觉得理念体系完整、风格鲜明,董事长指示宣传部组织讨论,准备最后定稿。看来已经是板上钉钉子的事了。然而,就在中层讨论时,发生了意想不到的事情:部分中层管理人员对固有的经营理念情有所依,不愿割舍。主张继续沿用之前的“经营人人,人人经营”的理念。
    其实,早在提交给高层团队之前,此方案就在网上征求了意见,并收到了300多份反馈信息,对于这一理念,并没有人持反对意见。或许是大家对网上征求意见的方式并没有重视,因此,才出现了上述反对意见。
    这些反对意见,共出现过三次:一次是宣传部组织了几个部门的讨论,有10多个人员参加;一次是前往相关部门,征求部长及员工的意见;最后一次是集中全体中层管理人员,在一层咖啡厅的讨论。
    第一次讨论,只有一人主张用“诚实守信”替换“交子传信”,认为“诚实守信”较“交子”一词,更加直白通俗,简约易懂,而“交子”对于二院员工虽然不陌生,但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明白交子的含义需要费一番周折来解释,太麻烦。随即,另一人认为,采用交子的好处恰恰就在这里,通过解释,能够给听众提供“咀嚼”的机会,虽然增加了解释成本,但这个话题轻松,回味无穷,产生令人记忆犹新,难以忘怀的奇效。
    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时碰到的困难较大。有位部长不反对采用交子话题(当然也没有表示赞同),而是搬出了80年代沿用的经营理念“经营人人,人人经营”。其理由是该理念已经沿用了几十年,且一点也不过时,本来企业经营就需要了解对手,了解自己,与竞争对手斗智斗勇,与客户讨价还价,过分讲诚信,别人会拿我们当傻瓜,岂不是自我设限、自束手脚?
    最后一次研讨,还是遇到了某些部门的阻击。再次召开研讨会,作为组织者,宣传部介绍了几个方案,交由大家讨论。并有全体与会人员投票,收集上来的反馈意见。留给项目组深刻印象的是,最后一位离开的员工意味深长,且坚决果断地说,交子一词必须采纳,不然,这么珍贵的材料弃之不用实在可惜。如果一旦被对门(中铁二局,之前和二院为一个单位,交子出土地址,只是一个象征,实际上应该是包括二局在内的一个大区域)用了,我们就是二院的千古罪人!
    统计结果显示,只有4份问卷主张沿用原经营理念。“交子”获得了民意的认可。当然,最后还需要中铁二院领导裁定!
    哪一个方案最后“中标”,其实并不重要。沟通带给我们的启示和经验才是最重要的:
    启示一:无论项目组成员调研多么详细,都难以真正深入企业员工的心中。所以,调研贯穿于项目的全过程,应该是一个广义的概念。时间上贯穿项目始终,方式上也不限于传统访谈、调研和研读。
    启示二:沟通过程必须明确自己定位。客户员工的作用是表达自己内心想法,项目组的作用是收集这些资料,并为客户提供企业文化的一般规则。以保证理念表达符合一般规则,不出现“概念”错误。客户常犯归类错误,既将一个理念内涵并入另一个理念之中,需要我们及时纠正。
    其三:无论我们自认为自己多么正确,最后理念的提炼,都必须尊重客户的意愿。因为,只有他们自己才最了解自己。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文章录入:xisheng 责任编辑:xisheng
    推荐文章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固顶文章专业的企业文化咨询服务
    推荐文章天一恒业完成东方发电企业文化项目一系
    推荐文章国家电投辽宁东方发电公司企业文化展厅
    推荐文章宁东发电企业文化咨询项目成果开始创作
    推荐文章中船重工海为能源企业文化咨询项目启动
    推荐文章新疆卷烟厂企业文化落地项目正式签约并
    固顶文章专业的企业文化咨询服务
    固顶文章北京天一:专业企业文化咨询服务
    推荐文章天一恒业完成东方发电企业文化项目一系
    推荐文章国家电投辽宁东方发电公司企业文化展厅
    推荐文章宁东发电企业文化咨询项目成果开始创作
    推荐文章中船重工海为能源企业文化咨询项目启动
    天一恒业完成东方发电企业文化项目一系
    国家电投辽宁东方发电公司企业文化展厅
    宁东发电企业文化咨询项目成果开始创作
    中船重工海为能源企业文化咨询项目启动
    葛秋江老师在新疆卷烟厂做合和文化讲座
    新疆卷烟厂企业文化落地项目正式签约并
    公司简介 | 中华企业文化网 | 形象设计 | 文化推广 | 加入我们 | 企业文化咨询案例 | 服务范围 | 企业文化研讨 | 天一咨询
    北京天一恒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北京市朝阳区洛克时代中心A808 信箱:sinoec@163.com 电话:010-64983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