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一恒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天一企业文化咨询服务 天一企业文化咨询服务范围 天一企业文化新闻 天一企业文化案例 天一企业文化观点
天一使命:为中国企业卓越竭己之志
天一追求:专的高度 一的品质
天一愿景:引领行业,事业共享
观“南网”人文,——“对中央负责,为五省区服务”、营造和构建和谐企业文化、实现社会和企业的健康和谐发展、真正“打造经营型、服务型、一体化、现代化的国内领先、国际著名企业”,是每一个“南网人”的愿景、许多人的梦想、更多人的意识、众多人多的行动!
作者:王仁君 文章来源:南方电网泸水分公司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20 22:16:50

感悟南网方略文化灵魂 感悟坚持与顺应

【阅读字号:缩小 放大】【      ★★★★★
    科学求真,给人以力量,这是理性的硕果!
    艺术求美,给人以愉悦,这是感性的直面!
    人文求善,给人以方向,这是圣洁的向往!
    近日,南方电网怒江供电公司组织开展了《南网方略与企业文化》培训学习活动。在《南网方略与企业文化》讲解中,编写组以深刻的国学感悟和思考,引用了来自《周易》“贲卦”中的“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一句,感触颇为深刻。
    科学是理性的,艺术是感性的,人文却是顿悟后经验升华的意境。人文属于文化的范畴。“文化”,出自中华“群经之首”的《易经》,即《易经•贲》:“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经文的意思是:“上观天之文饰,可察看四时的交替变化;下观人类文明,可以推行教化庶民促使天下昌明”。 在《易经》中,“人文”和“天文”是相互映衬的一对概念,而“人文”和“化成”结合在一起,则是我们今天“文化”一词的最初由来。而这里的“化”指的便是教化、感化、化育、内修、自清、自净,犹如水,看似柔弱,却“善利万物而不争”;“化成”也即是教化成功的意思。潜移默化地说:“观乎天文以察时变”,——组织人民生产、耕作、制造等;“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引导人民向好的方向发展。《易经》留给我们现代人的版本就是《周易》,而《周易》相传为孔子所著(或者说为孔子所“整合”)。于是我们就可以发现,孔子生活年代里的“天下”即是指周天子所“统治”时期的各诸侯国为“一体化”的所谓“天下”了。
    那么,作为中国电力体制改革试验田的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在其浓厚的企业文化氛围里,又如何将《周易》中“人文”的一面成功“化成”了“天下”呢?又“化成”了怎样的“天下”呢?——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市场经济竞争日趋白热化的今天,“敢为天下先”的“南网人”,以独特的资源和优势,结合实际与实践,以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积极精神,提出了要“打造经营型、服务型、一体化、现代化的国内领先、国际著名企业” 这样一个高标准、高要求、高定位的战略理念和目标。也就在这种战略理念和目标的指引下、在浓厚企业文化氛围的熏陶和教化中,将“人文”的一面“化成”了企业的管理制度和员工的日常工作之中、并全力的推行。那么,“南网人”在全力推行“人文”的过程中,到底“化成”了怎样的“天下”呢?——这大概就是“化成”了“全球500强企业”之列、并连续跃升的这样一个“天下”吧!
    “天”是什么?——“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是什么?——“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人”是什么?——人无所不为,或者说人要更加有所作为。这即是自然规律赋予人在天地之间的一种定位、一种感悟和思考。定位是什么?定位就是守分、就是要做好份内的事情。不应该改变的原则,必须遵循;应该改变的原则,就要适时权益应变。只有做到有所变和有所不变,才能准确定位自己。世界上所有的事物都是在不断变化之中的,不适应社会的发展就会被淘汰,所以,只有不断地推尘出新,才会有新的进步和发展。也就是说,“自强不息”,是我们所要坚持和秉承的:自我力求进步,刚毅坚卓,发奋图强,永不停息;“厚德载物”,是我们所要顺应和调整的:增厚美德、容载万物,顺应变化、调整自我、加强自我。人生是什么?——人生大概就是一个不断做出阶段性的合理调整的过程。企业的快速成长和壮大,亦不过如此。因为,企业的竞争也即是人才的竞争,——从“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核心内涵及思想、到“南网人”创下的辉煌业绩,无不在强而有力的证明着这一切!
    作为个人,我们应该有这种大意识、大眼界,因为社会的变迁是很快的,社会的进步和更替的速度几乎让我们跟不上其前进的步伐,各种社会现象正如雨后春笋般的崛起、各种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正接踵而至。这些或许会使我们看到的是恐惧、感到的是恐慌、是迷茫、是没有安全感。然而,在很早的时期,我们的祖先似乎同样在告诉我们:要“观乎天文”、要“观乎人文”;要懂得坚持、要学会顺应。因为,世界的变迁、历史的更替、人类文明的进步和发展,是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是不可逆转的自然法则。于是,锻炼自己的判断能力、努力适应时代前进和发展的步伐、提升自我各方面的素养,是显得多么的迫切!我们迫切的需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科学思想观、价值观、学习观、教育观。因为我们对自己的监督还不够,我们的内心太容易充满着指责与抱怨、而学会多一份宽容、赞许与感激却是显得如此的艰难;我们对自己要求不高,导致自我内心涣散、自我内心太容易妥协,而严格要求自己,加强自我、提升自我、挑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文章录入:xisheng 责任编辑:xisheng
    推荐文章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固顶文章专业的企业文化咨询服务
    推荐文章天一恒业完成东方发电企业文化项目一系
    推荐文章国家电投辽宁东方发电公司企业文化展厅
    推荐文章宁东发电企业文化咨询项目成果开始创作
    推荐文章中船重工海为能源企业文化咨询项目启动
    推荐文章新疆卷烟厂企业文化落地项目正式签约并
    固顶文章专业的企业文化咨询服务
    固顶文章北京天一:专业企业文化咨询服务
    推荐文章天一恒业完成东方发电企业文化项目一系
    推荐文章国家电投辽宁东方发电公司企业文化展厅
    推荐文章宁东发电企业文化咨询项目成果开始创作
    推荐文章中船重工海为能源企业文化咨询项目启动
    天一恒业完成东方发电企业文化项目一系
    国家电投辽宁东方发电公司企业文化展厅
    宁东发电企业文化咨询项目成果开始创作
    中船重工海为能源企业文化咨询项目启动
    葛秋江老师在新疆卷烟厂做合和文化讲座
    新疆卷烟厂企业文化落地项目正式签约并
    公司简介 | 中华企业文化网 | 形象设计 | 文化推广 | 加入我们 | 企业文化咨询案例 | 服务范围 | 企业文化研讨 | 天一咨询
    北京天一恒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北京市朝阳区洛克时代中心A808 信箱:sinoec@163.com 电话:010-64983591